基于Web2.0 的Lib2.0 一时成为我们图书馆的热点,在数字图书馆热降温后,我们图书馆界似乎又找到了一个兴奋点。学者写文章,脑子也不要动,先写上Web2.0 或图书馆2.0再说,至于些什么内容,反正都会用上这几个字。领导做报道,哪怕是在图书馆的计划生育座谈会上,也要说上两句2.0,否则就不与时俱进了。老槐一号召,2.0成为一个时髦,不管三七二十一,扯上再说!2.0 如此之热,着实让我为2.0担忧起来了。任何新东西,只要被炒热了,这技术也就走到了尽头。这条规律可以说是屡试不爽的。让人担忧的是,2.0正在被这条规律支配着。
2.0出来后,各种观点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其中最要命的观点是:图书馆2.0 不是技术,是一种观念。这种观点有很多版本, 举个例子如下:
图书馆2.0是一种图书馆服务模式,这一模式反映了图书馆服务方式向用户的转变。
图书馆2.0并不是关于技术。图书馆2.0借助于外部的观点并应用它们来提高新的服务,吸引新的用户群体。图书馆2.0,就其核心来说,是一种思考方式,是一种行为方式。(图林中文译站, 2006)
这我就横竖看不懂了,传统图书馆难道就不是向用户的图书馆服务模式?难道不采用2.0就不要吸引新的用户群体?
其实,图书馆2.0就是一种新的技术,通过这种技术能够更好地帮助图书馆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从目前图书馆2.0的应用看,我们想要通过2.0做的事情一直是我们图书馆正在做的,只是如果利用web2.0 技术,这些服务可能做得更好,或更加方便。所以,图书馆2.0不过是我们图书馆界将要采用的一种技术,用来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
否认图书馆2.0 是一种技术,或者过渡关注2.0 的非技术层面将给图书馆2.0的建设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会直接导致这项技术应用偏离轨道,就如同数字图书馆技术那样,完全被庸俗化。
在图书馆服务中采用一些web2.0技术并不是难事,无论是web2.0 还是语义网络,计算机界搞了很长时间了,到现在有很多技术趋于成熟,如我们熟悉的博克,维基等等,都已经有很成熟的商业产品。千万不要认为在图书馆服务中利用了RSS服务,就认为2.0化了。一项新技术在图书馆界应用,需要有一个大蓝图。我们图书馆界要深刻理解新技术的含义以及这项新技术的基本原型和图书馆的基本原型是否能够匹配起来,这是目前图书馆界需要仔细检讨的。
在web2.0和图书馆2.0 领域,我们图书馆界要有大作为,因为web2.0 的革命爆发在我们图书馆界熟悉的领域:信息组织领域,这是我们图书馆界的传统领域。其实,我们图书馆界已经为web2.0 做出了很大的贡献—DC是我们图书馆界先想出来的,不是?
现在图书馆2.0成为热点,我忧喜参半,喜的是我们图书馆界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大大提高了,忧的是我们的技术准备实在不充分。联想到厦门大学的2.0尝试,一方面钦佩,一方面担忧,更多的怀疑:一个图书馆能否单独建立起图书馆2.0?这里我想给夏大图书馆提个建议,搞图书馆2.0最好和上海图书馆合作,keven 他们在信息组织方面的工作,其实是图书馆2.0真正的技术基础。
参考资料:
图林中文译站. (2006). 图书馆2.0的七个定义. Retrieved 1 March, 2006, from http://liblog.wordpress.com/2006/01/15/cites-insights/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4566204
来自涓?鎬濅笉鐙?的L2锛氱垎鐐掞紝骞茬吀锛岃繕鏄儳鐑わ紵的引用:
銆?銆?闆ㄥ儳浠庡崡鍗婄悆娉间簡涓?鐩嗗喎姘达紝娴囦簡鈥滃浘涔﹂ 2.0鈥濓紙浠ヤ笅绠?绉癓2锛変竴涓縺鐏点?傚叾瀹烇紝浠栧弽瀵圭殑涓嶆槸L2锛岃?屾槸鍙嶆劅浜庨拡瀵筁2鐨勭倰浣溾?斺?斾粖鍚庣殑涓?娈垫椂鏈燂紝涔熻鍏充簬L2鐨勮鏂囧張灏嗗浠庡墠鐨勨?滀俊鎭礌...
|
- 评论人:老蟹
2006-05-29 16:18:50
|
|||
很同意思2.0被到处乱挂的说法,搞图书馆检索的,加个全文检索就变成了检索2.0,搞图书馆信息管理的,也加个什么东东就成了信息管理2.0了。好象不加个2.0不先进了一样。
|
||||
|
- 评论人:老蟹
2006-05-29 16:18:19
|
|||
很同意思2.0被到处乱挂的说法,搞图书馆检索的,加个全文检索就变成了检索2.0,搞图书馆信息管理的,也加个什么东东就成了信息管理2.0了。好象不加个2.0不先进了一样。
|
||||
|
- 评论人:loop
2006-05-08 15:34:05
|
|||
看了半天,好象没说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
||||
|
- 评论人:什么跟什么
2006-03-02 09:51:26
|
|||
不过,图书馆业界学界爱炒作,这倒是不争的事实,这就是一个学科发展不完善或者有些没落的表现---------------图书馆界太没有人炒作了。简直是冷漠,不作为与冷漠是图书馆人的特点。你真是一个无聊的男人。 |
||||
|
- 评论人:fandog
2006-03-02 08:48:39
|
|||
多谢雨僧兄指教。我个人倒觉得,目前有关L2的讨论还是良性的,因为有几位博导级人物(老槐、叶鹰等)的参与,能镇得住,能引导到正确或相对正确相对适合于(国内)图书馆发展的轨道上来。这样的讨论(或有可能是炒作),对于(国内)图书馆界的领导层是有刺激作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宣扬“理念”比宣扬“技术”更重要。如果领导不干2.0,固守1.0,也没什么不好,也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大部分需求,但是!我们技术人员就郁闷了,不能发挥技术优势了,哈哈。所以,我个人是认同雨僧兄的,技术很关键,但我愿意“大肆”宣扬“理念”,因为这能给技术带来应用前景和发展机遇。 |
||||
|
- 评论人:hcsu
2006-03-02 08:37:14
|
|||
谢谢你给厦大图书馆提的建议。我对技术是外行,但知道厦大馆数字化工作的长远目标是促成厦门大学学术活动和学科信息交流所需要的数字化学术环境,以网络化、数字化、国际化为技术路线,支持联合、开放的研究型文献信息体系的建设,必然也已经开始和国内外一些图书馆合作,2005.7的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就是借用专家智慧的一种形式。欢迎您和keven师等莅临厦大指导,我们的萧老大不老哦。 |
||||
|
- 评论人:informan
2006-03-02 07:48:25
|
|||
不过,图书馆业界学界爱炒作,这倒是不争的事实,这就是一个学科发展不完善或者有些没落的表现。嘻嘻 |
||||
|
- 评论人:a
2006-03-01 19:26:44
|
|||
哈哈。keven先生所言,壁垒所在。 |
||||
|
- 评论人:keven
2006-03-01 17:58:47
|
|||
呵呵,雨师又把我们放在火上烤阿,大家都知道我们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做的还差得很远。
|
||||